close

 526515_2316418725436_573446206_n   

 

 

一位特別的好友一年多前過世,雖是一年多前的事,但思念並不因時間而被沖淡一絲一豪...聽說這樣對死去的人並無好處,應該祝福,而不是罣礙;想以這篇小故事了結我的罣礙,從此就只有祝福....

 

上星期一個人到靜心湖邊散步,遠遠看到一位氣質優雅的老婦人似乎在讀書,好奇心驅使忍不住坐到她旁邊,想一窺她的書本內容,原來是在讀清朝詞人納蘭容若的詞,她忽地抬頭眼神盡是慈祥,我連忙道歉自己的無禮,她只是微笑著說要不要聽一段故事啊!有何不可?反正我現在有的是時間!

她說:妳覺得轉述他人言語的行為如何啊?

我:要看是不是事實!

老婦人:若是事實呢?

我:那就沒問題!

老婦人:妳還真的太年輕,讓我告訴妳一段30年前的往事吧!

當時我40歲,先生到沙烏地阿拉伯工作,我一個人在台灣負責帶兩個小孩,與其他同是到沙烏地阿拉伯工作的眷屬成天混在一起,天南地北甚麼都聊,一起逛街,一起煮東西,妳知道我們的先生收入在當時可是一年可以買一棟房子的!這些貴太太們討論來學個國畫吧,反正白天孩子們都上學也真是無聊,於是我們登報紙徵國畫老師,第三天就來了一位氣質出眾的美女老師,我們大家立刻決定錄取並給予優渥的待遇。

剛開始的日子大家都認真學畫畫,後來女人的通病說長道短、各種留言蜚語都跑出來了,而美女老師變成了所有八卦必經之地,除了羨慕他們無慮的經濟生活外,也對這群嘴碎沒腦的貴婦有點受不了,但礙於社交禮儀或是其他因素,她在人前總是不隨便表露自己的真實喜惡,反而是對這群貴婦多所迎合,只在一兩位較熟的朋友私下聊天的場合會一吐為快,一次、兩次、三次總是抱怨著如何受不了這群有錢的草包,這朋友剛開始雖不在意,但幾次後也開始覺得不舒服,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在其他場合也被說成草包?

在一次美女老師的不當發言中,讓這位朋友覺得不受尊重,開始心生不滿,在朋友私下聊天的場合遂於氣憤下將美女老師對這群貴婦的想法說出來了,沒想到逞一時口舌之快卻是災難的開始!

聽到這樣評論的貴婦們開始對這位美女老師不留餘地的大肆攻擊,這對自尊心強及愛面子的老師簡直是最大的懲罰,她吃不下,睡不著,整天就是哭;而闖禍的人,自覺得背叛了美女老師的信任,完全無力的看著衝動的朋友的報復行動,她也吃不下,睡不著,簡直要得內傷!

這樣的日子過了三天,美女老師帶了一盆純白色的蝴蝶蘭到這位朋友家中,一見面,雙方有默契的互相說:對不起!

經過溝通發現原來是互信基礎不足的誤會一場,這位朋友的心中更加無法原諒自己,這份愧疚讓她與美女老師的友情存在著少許的芥蒂,盡管如此,美女老師還是熱情的提議想跟這位朋友一起出書、一起完成許多夢想;

這位朋友想著,等過些時日她們將會一起努力好多事,芥蒂自然會消失,不急於一時,所以也沒有刻意要修補彼此的友情!

 當年的七夕,美女老師因情關過不了,自盡了!

這位朋友幾乎崩潰... 悔恨自己最後這段時間因為各種心理因素(驕傲的自尊?)沒有盡力修補彼此的關係,悔恨自己做事衝動,因為誤會而傷害了一個人;也恨自己始終沒有熱情的回應朋友的邀約,也遲遲未恢復兩人的友誼...

老婦人抬頭,臉上盡是淚痕:我就是那位闖禍的朋友,驕傲的人從不後悔,但,這是我唯一做過且深切的後悔的事,年輕人,知道了吧,雖是傳播事實,但也並非都能坦蕩的面對自己啊!每年的七夕我會讓自己反省,要自己更溫暖的對待身邊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