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50129         

記得料理鼠王中,最後端出令評鑑家驚艷因而想起小時候媽媽的料理的就是這道菜--Ratatouille(普羅旺斯燉菜),今天的做法及擺盤完全採照這隻天才老鼠的創意,著實顛覆大家對於普羅旺斯燉菜的印象呢!

在松露的"拯救小廚房烤箱100道"這本書中有詳盡的普羅旺斯燉菜傳統版及華麗版的說明,看了書上我才知道,其實料理鼠王的這道華麗版料理居然是出自美國帥哥名廚Thomas Keller之手呢!

   P1050116  

 

這是傳統南法料理,其實環地中海區各地皆有自己的特色配方,主要用料是夏天鮮豔顏色食材,有櫛瓜、紅蘿蔔、洋蔥、甜椒、西洋芹及番茄,五顏六色的蔬菜配上羅勒及百里香,濃濃的地中海風味,一看就知道是減肥的好搭檔呢!

傳統版的普羅旺斯燉菜基本上都是切丁、慢燉(放烤箱更省事),是最好的佐餐搭配菜,無論主菜是雞腿、魚排或牛排,邊菜都可以是普羅旺斯燉菜,清爽不油膩;早餐的歐姆蛋、三明治、甚至中式蛋餅都可以包裹著吃,不但營養更有法國菜家常吃的虛榮感呢;這個變奏版的燉菜,適合當前菜,精緻的擺盤比起傳統版更加尚賞心悅目;不過,說實話,我還是比較喜歡傳統版燉菜,做法簡單、口味清淡;華麗版的創意雖然新穎,但因為加了番茄糊罐頭,口味較重,老公及孩子們都不太捧場,最後跟義大利麵結合,居然也可以譜出完美的素食樂章"普羅旺斯燉菜義大利麵"!

華麗版普羅旺斯燉菜做法:

1. 甜椒去皮切丁

將2顆甜椒放入小烤箱,烤個15-20分鐘,直到表皮焦黑,放到鍋子蓋上保鮮膜,待冷,及可輕易去皮。之後切丁備用。  

P1050096P1050099

 

2. 做底部的甜椒醬

 大蒜 3瓣 切碎、洋蔥1顆 切丁、芹菜2根 切丁、紅蘿蔔一條 切丁、加入1大匙橄欖油,以上的食材依序下鍋拌炒,所有材料炒香軟了後,最後再加入一瓶番茄糊。

P1050090 P1050091  P1050097 P1050098

待所有食材融合,打碎再均勻的鋪上甜椒丁,即成甜椒醬,均勻的平鋪在烤盅的下層。

P1050101   P1050105 P1050106  

3. 將燉菜材料(茄子、番茄、櫛瓜)切薄片,抹上一點橄欖油,並平鋪在甜椒醬上面。

P1050094  P1050107 

4.做油醋醬: 橄欖油+巴薩米克醋以1:1的比例調合,再加上切碎的羅勒及百里香調勻,均勻的灑再燉菜食材的表面。

P1050111 P1050116    

5. 送進烤箱,以150度c烤2小時

P1050117   P1050124

真是費工的一道菜,加上一片法國麵包,再一杯牛奶或果汁,貴客住家裡時,這就是一道超華麗的早餐囉!

P1050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