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625828c5237b.jpg 

Min與好朋友Amanda因10月出生八歲才能就讀國小, 但因幼稚園提早讀了以至於大班畢業後大家都上小學只剩下她們兩個沒學校可讀, 我與Amanda的媽媽討論後決定讓她們早上上才藝及中文課(家教班, 學生只有她們二位)中午以後就可以與以前的同學們一起上課後安親班的英文延續課程; 這樣進行了兩個月以後我發現Min的書包中多出如橡皮擦, 鉛筆或貼紙等的小東西, 剛開始認為這只是小東西所以只是隨口問怎會有這些東西, 而min只回答同學給的啊!


“嗯, 果然是小學生, 開始會送別人東西了, 改天也該讓min回送才好!” 我心中想著!


那陣子min超愛吃桶裝的翹鬍子洋芋片, 在她要求扣point情況下, 我們買兩桶不同口味的洋芋片讓她白天帶著去吃, 奇怪的是那兩桶一個多禮拜都沒吃完(以前一天就沒了)且她天天帶進帶出的, 偶而在家看到她想吃也只小心翼翼挑碎掉的部份解饞而已, 嗯! 這招果然讓她知道存point不易, 不可不知民間疾苦的隨便亂花錢! 有點得意!


接下來的幾天我在min的書包中找到越來越多的小東西, 直覺告訴我事情不單純, 於是很慎重的找她單獨談並問她東西的由來, “ 是同學給的, 嗯… 也可以說是我做生意賺來的啦….!”


“生意? 做什麼生意???”


“ 就是洋芋片阿! 大家都好喜歡吃我的洋芋片喔! 一直問我可以吃嗎? 我就說: 要吃可以, 來交換! 結果就可以換回我喜歡東西了!” min一臉光茫四射的解說著她的business model!


“ 可是換回的東西都不一樣, 好吧, 譬如一支鉛筆妳要用多少洋竽片跟同學換呢?” 我訝異於這種年紀做出這樣的交易, 真的想瞭解其中細節


“大部份是15片, 不過要看他有多想吃洋芋片, 如果他真的很想吃可能8片就可以換到了, 因我跟Amanda是partner所以最後我都會問Amanda可以嗎? 若她說可以, 我們就成交了! 而且每次Amanda都好高興的說我們的生意好好喔!” 天阿! 她知道供需理論了耶! 原來自由經濟是人與生俱來的本能啊! 果然我是古典經濟學派的信奉者!!


“ 你每天將洋芋片帶進帶出的, 就是為了做這個生意嗎?” min肯定的點點頭
“但是, 每天都有人想吃嗎? 他們也可以請他們的爸爸媽媽買啊, 為什麼要跟你換?” 我心中仍有點疑惑…
“為什麼他們的爸爸媽媽不買給他們?…我也不知道! 可能是小學的老師很兇吧! Petty說她的老師超嚴格的喔! 應該是不敢帶去學校吧, 唉! 我真是超幸運的, 還好我沒現在就上小學…” min對於自己的現狀總是有自信加超滿足
“但妳們班上才七個人, 會天天有人想吃嗎?” 我仍不死心的問, 因"小東西”是真的不少!
“喔, 會啊! 我都會送Amanda一張面紙鋪在桌上然後將碎碎的洋芋片放在上面請她吃, 每次Amanda都說好好吃喔! 然後其他的人也會想吃啊, 這樣就可以交換了!” 行銷! 行銷!比她老媽還行咧! 但眼看著為數不少的戰利品, 有點擔心這並不是總營業額, 因…min還有partner啊! 天啊, 若只憑不到兩罐的洋芋片就換比我所看到更多的東西, 那…不太過份了嗎?
“ 交換來的東西妳跟Amanda怎麼分? 是一人拿一次, 用輪流的嗎?” 我怯怯小心的問, 真的害怕她要出口的答案
“媽媽! 妳在說什麼呀! 洋芋片是我的, 當然交換的東西也是我的! 我對Amanda已經很好了耶, 分她吃碎碎的洋竽片還讓她跟我一起做生意, 怎麼可能換回的東西是她的呢! 當然應該是我的囉! ” min一臉不可思議且理直氣狀的樣子讓我放下一顆心, 還好不是奸商! 如何處理勞資關係是門大學問但min卻處理的極自然! 嗯, 佩服! 佩服!


在震驚於女兒的商業頭腦之餘立刻記起自己是媽媽的角色, 總該給點意見或說點什麼之類的, 但一時真的不知要說什麼, 不敢鼓勵她繼續”做生意”, 但也不覺的要壓抑她的創意, 最後在心中決定尊從中國人的中傭之道, 所以告訴她: 以後只可以拿吃的跟同學換吃的東西, 用的東西換用的東西, 不可以拿吃的換用的東西, 不然同學的媽媽會覺的會何文具一直不見? 後來min大概覺的這樣的交易利潤不豐碩, 而她的第一個生意也才至此告一段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