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23  

 

這是我公公自製的納豆,85歲的公公在南投縣集集鎮素有納豆達人之稱喔~~

已經傳授十數名徒弟,其中還有人以此營業,透過網路銷售,聽說供不應求呢!

現在集集鎮上超流行吃納豆的,這當然要歸功於公公的推廣! 十幾年前公公罹患胃癌,經手術開刀雖已切除癌細胞,但元氣大傷,後來透過食療調養,現在氣色、皮膚及精神各方面都是一級棒,左鄰右舍紛紛詢問保養祕方,其中最大功臣首推"納豆";公公婆婆每天早上早餐前必吃這樣一小碟(約50g),才開始美好的一天!

DSC_0122  

婆婆說常年排便不順的問題,因為納豆都已經完全改善了;而公公則強調納豆含有多種酵素可以清心血管、預防血栓及促進新陳代謝,最重要的是可以預防中風!

雖說製作過程冗長,常常要超過26小時,但是公公已經吃了7年,因為覺得效果顯著,所以從不間斷。

不過女生在經期或是有出血症狀的人都不適宜食用,懷孕也不適合食用喔~

做法如下:

1. 水洗黃豆: 水洗300g有機黃豆,然後將其泡在1.5公升的水中12小時。

                    浸漬時黃豆必須完全浸泡在水中,經12小時,黃豆體積會膨脹2-3倍,因此發酵後的納豆重量約有600-800g。

DSC_0120  

2. 蒸黃豆:

倒掉浸漬的水,將黃豆倒入有蓋的內鍋中

DSC_0129

壓力鍋內裝5杯水及一支架, 再將裝有黃豆的內鍋(加蓋)放入,蒸1.5小時即可將黃豆蒸成熟爛。

DSC_0124   DSC_0132

 

一開始可以開中大火,等到水滾後(紅色警示閥升起)再轉小火計時90分鐘後關火,待洩壓後即可取出降溫(平鋪於平盤)。

DSC_0134     DSC_0137  

3.溶解納豆菌&加入納豆菌液

下面這是公公用的納豆菌,一次只要用0.1毫升。

 

P1040661

 

左上角的小塑膠瓶是買納豆菌送的試管量器(每一刻度為0.1毫升),右邊的針筒是在藥局買的一個15元,拿來均勻的噴灑納豆菌最適合不過了。

 

DSC_0117 (1) 

 

將納豆菌0.1毫升+15cc的水均勻混合,用針筒將其均勻的噴灑在黃豆上,再充分攪拌,使每一顆黃豆都可以沾上納豆菌,最後再將其平鋪,厚度不要超過3公分。

DSC_0142 DSC_0143  DSC_0145  

取一鋁箔紙蓋上淺盤,以牙籤在鋁箔紙上間隔2公分均勻打洞。  

DSC_0148  

4. 發酵黃豆: 將電鍋開關置於保溫位置,外鍋加2杯水,將炒菜鍋的鍋蓋反轉置於電鍋上,然後將裝有黃豆的淺盤置於炒菜鍋蓋形成之保溫凹槽上發酵。

DSC_0149  

黃豆經過14-16小時發酵,表面若呈現灰白色,以乾淨的筷子翻攪極小部分以測試之,有黏絲使黃豆相互黏結,即表示發酵完成,可以將鋁箔紙取下,然後將納豆放入保鮮盒中,放置於冰箱冷凍,可保存一年,冷藏可保存10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