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20478

這是幾個人的晚餐? 答案是一家四口!

會不會太誇張了啊!? 是啊! 我也覺得誇張,一共有9道菜加上2種水果,我和老公喝啤酒,小孩喝牛奶。其實粽子是我媽媽做的,只要吃過我媽媽的粽子可是會超級想念的呢! 今天媽媽給了我一些,但一大早又已經到市場買菜,想練習中餐丙級的菜色,所有的好料強蹦在一起,實在...撐的站不起來!

中餐丙級,考題一共有15題,每題有6道菜,所以總共是90道菜,在家練習的話最好一次練習一題,也就是六道菜,雖說可以酌減分量,但是畢竟六道菜還是很多,若是再煮得不好吃家人真的會吃得很辛苦呢!

自己的體驗是:雖然這是考照的菜,但仍然可以是美味的,如果自己在家認真練習的話。

一般考照補習班的老師程度優劣差很大,有些老師只要你衛生不出錯,程序對了,可以及格即可,不求高分,也不求美味,反正多做多錯,調味料太複雜也怕學生記不起來,所以就用萬用調味料“醬油加糖”,炒粄條是醬油加糖,炒米粉也是醬油加糖,醬汁吳郭魚、芋頭燒小排、雞肉悶筍塊...等都是只有醬油加糖,別無其他調味料。反正只要有顏色可以上色即可,口感不重要!配菜太多也怕學生出錯,所以"香菇炒粄條"真的就只有香菇和粄條,試想,一道連蒜頭爆香都沒有,只有香菇和粄條及醬油加糖的料理會好吃嗎?難怪以前上過烹飪課的老師告誡我丙級的菜不好吃,而第一次上丙級的課時老師也開宗明義說丙級的菜不好吃─ 因為要求少油少鹽。但上完了整套課程發現鹽是少了,油可一點都沒少(因為,肉類幾乎都要過油),不好吃又油的料理實在很難吸引人!

在家幾乎天天試,發現一般的老師要求所有材料都要先川燙去青,這是沒問題的,滾水燙過的青菜受熱比炒的方式要均勻,且因水多所以不用燙很久,反而可以青脆多汁。 所有材料先川燙成半成品,待正式料理時就快多了,若要招待客人也可以用這種方式,所有材料該燙的先燙過,該過油的先做好,一盤盤整整齊齊,待客人快到時再一道道下鍋只要調味即可,上菜的速度就很快了,可以有效避免主人還沒忙完,第一道菜就已經涼了的窘況。

既然方法沒問題,所以問題就出在配菜和調味身上了,當然辛香料也是很重要的,只要不怕麻煩,多準備一些配菜,例如:香菇炒粄條可以加上蒜頭和蔥爆香,洋蔥、銀芽增加口感,紅蘿蔔增加美感,提味料可以醬油加糖外,再加上黑醋、香油、胡椒及一點鹽,如此口感絕對不同,真的會很好吃喔。

↓是今天練習的六道菜,三色炒筍絲,培根青江菜,香菇炒粄條,鳳梨拌蝦仁,粉蒸肉片,皮蛋蔥花拌豆腐

P1020472

我一直都用不銹鋼鍋或是不沾鍋,但考場用的昰鐵鍋,特性與我習慣的鍋子都不同,所以只好買一把來試試看,沒想到一把才100元,不過要自己先用火燒過及用豬油炸過才可以用,挺麻煩的!

PS. 在新竹市北大路,華川宴對面的五金行買的,考照要用的東西他幾乎都有,是老師介紹的。

這把噴槍可以露營界的明星SNOW PEAK的噴槍喔! 火力超強,老公任勞任怨的噴了半個多小時,真是感恩啊!

P1020396

P1020397

市場豬肉攤的老闆知道我要養鍋子,送我一坨豬油,免錢,沒想到一把100元的鍋子在我細心的照顧下,還真有模有樣,比烹飪教室的鍋子好用耶!

 P10204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