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天氣轉冷,該是換季的時候了~

前幾天台大教授林全針對預算改革說了一個衣櫃理論:衣櫃的衣服數量要總量控制,買了幾件新衣服就得淘汰幾件舊衣服;在這換季的時節真的超有共鳴的~

台灣四季分明,每年我會大換季2次,就是春夏、秋冬各一次,每次換季需要耗費我3-4天的時間,衣櫥會是首要清理的項目:

我通常會將所有的衣服放到床上,然後用濕抹布仔細擦拭已清空的衣櫃的每個角落,新竹風沙大,容易堆積灰塵,所以擦試衣櫃的工作不可馬虎。讓衣櫃通風、晾乾的時間剛好可以一一檢視每件衣服,例如上一季都沒穿的衣服就可以直接淘汰了;等衣櫃乾了,再衣服重新放回去,這時我會將衣櫃的門打開,啟動除濕機直到睡前,這樣才算完成衣櫃的清理工作喔~

小時候看電視女主角衣櫥裡滿滿的衣服總是羨慕不已,長大後養成衣服捨不得丟的習慣,久而久之衣櫃滿到爆開,房間也總是一團亂,對於自己到底有些甚麼衣服也都模模糊糊,真的要找心目中那件搭配的衣服卻永遠找不到,最常穿的就是那幾套...,第一次買房子才知道原來房價好貴,以當時我和阿偉的薪水想要買大到自己滿意的房子根本不可能,只買個小三房,主臥也只夠放下一個200公分寬的衣櫃,雖然阿偉的衣服最後放書房,但這個衣櫃對我而言還是太小,只好第一次在不得不的情況下丟掉不合穿、過時及不甚喜愛的衣服,經過一番汰舊後"有效"衣物不減反增,所有的衣服、配件都可以輕鬆的找到,這次的經驗讓我愛上整理衣櫥這件事~

有一位朋友只放固定數量的衣架在衣櫃裡,且上半身與下半身衣物的數量幾近相等,再加上洋裝或外套,每一季的衣服總數嚴格控管不能超過30件,她只有一個120公分寬的衣櫃,夏裝、冬裝都放在裡面,但衣櫃永遠整整齊齊,也從不爲換季煩惱。

乍聽每一季只有30件衣服,真是不可思議,我至少是她的兩倍吧,不過從她的打扮上完全無法想像她的衣櫃是如此精簡,當一群女人因周年慶而失心瘋時,她永遠是最冷靜的那一位,她曾經說:放入衣櫃的衣服都必須是經典!這真是收納、理家的最高境界啊~

 

IMG_0344

這是我其中一個較鬆的衣櫃狀況,唉~看到照片覺得我的衣服還是太多!

有時候我會一直覺得家裡好難保持整潔、或是覺得心情煩躁、諸事不順....這時我會知道該是整理的時候了!

認真的整理、把家裡的雜物往外清,對自己似乎是一種療癒的過程,神奇的是心中的垃圾也會被帶走,這種感覺是很棒的,真的!我自己都笑稱這是自我的轉運儀式呢~

忽然想到一件事,每次社會新聞報導生活困苦的家庭時,畫面所帶到之處總是雜物堆積...或許適度的打掃、清理,真的可以帶來好運喔~

很多人會將冰箱當成家中的寶物聚集地,常常清理、善待每一份老天賜予的食物;衣櫃也應該得到同樣的待遇,好看的、真心喜歡的、值得珍惜的衣服才有榮幸放進寶庫般的衣櫃,也要常常清理,讓塵璊無法滋長;當我這樣做,每天早晨的換裝變得浪漫了,幸福感也在一早就急速攀升,這樣開始的一天怎會不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