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265  

記得20幾年前第一次做戚風蛋糕是小舅媽教我的,自此開始對烘焙產生了濃厚興趣,還曾經因為自己想做蛋糕,所以就算是不熟的同事生日我也會做一個裝飾好的生日蛋糕帶去公司幫壽星慶生,還因此被誤會對某個男同事有意思呢! 哈哈哈~~

不過當時沒有買轉盤,鮮奶油抹得不平整,擠花也大小不一,就算是如此還是贏得滿堂彩,還年輕的我就是喜歡這種掌聲,自此更愛烤蛋糕了呢!

做蛋糕的工具簡單,一支手持式攪拌機就可以搞定所有形式的蛋糕,不必等發酵,是很快速就可以完成的點心。我的攪拌機是舊型的飛利浦,現在類似的產品有很多新的款式和很多進口品牌,看起來都不錯,選擇變多了,超想換一台,但這台已經用了20幾年還好好的,真是讓我沒有藉口換新機啊!

IMG_2551  

戚風蛋糕是我的最愛,油脂來源一定是用沒味道的植物油(沙拉油),而橄欖油因為味道及顏色都重,比較不適合台灣人的口味。

IMG_2571  

上面這個是昨天阿偉的生日蛋糕,一早起床就先烤一個8吋的戚風,待涼的時間又趕緊衝去市場買新鮮的草莓和晚上生日大餐的食材,再到超市買統一布丁當中間夾層,這樣衝來衝去,回家後立馬裝飾蛋糕...為了這個"新鮮的"蛋糕,真把我累翻了!

不過大家吃蛋糕時讚不絕口, 直說蛋糕體口感可以媲美很多名店,哈哈哈~煞那間一點都不累了呢!

我常用的戚風配方是:

麵糊:

蛋黃 五個

沙拉油 60g

牛奶 90g

低筋麵粉 120g

糖 30g

 

蛋白霜:

蛋白 6個

糖 60g

半顆檸檬

 

IMG_2530

因為戚風的配方要多一顆蛋白,所以會多出一顆蛋黃,不要浪費,趁新鮮打一點蛋黃醬,自己打的好吃又安心呢!

我喜歡的配方是:

一顆蛋黃

一杯沙拉油

1/2小匙鹽

1/2大匙糖

1/2大匙第戎芥末醬

半顆檸檬汁 (連同剛才的蛋糕,剛好用掉一顆檸檬,不浪費...)

IMG_2531 

用手持式攪拌機打蛋黃醬超方便,大約2分鐘就可以搞定,我的是cuisinart,當時新竹的citysuper新開幕實特價買的,也好幾年了,是我的廚房好幫手,熬煮果醬、煮濃湯都少不了她!

IMG_2534

只需2分鐘就變成漂亮的濃稠狀,味道很好呢!再加一條鯷魚就可以變成凱薩醬了喔~

喜歡硬一點,再加一點油;喜歡軟一點再加一點蛋黃;酸甜也都可以依個人喜好調整;總之就是一定要試吃,找出自己最愛的味道!

IMG_2536   

裝到瓶子裡,放冰箱冷藏可以保存2個星期喔!

IMG_2561  IMG_2568  

早餐塗抹在麵包上,超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